close

新聞中心蔡經謙

2023-12-11 | 瀏覽數 105,531

 

 

 

越吃越凍齡!專家票選抗老食物10大最強排名:前3名低脂還抗掉髮
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隨著年齡增長,皮膚出現皺紋、斑點,成為外表老化的重要因素。再加上冬季相對乾燥,許多民眾恐面臨皮膚騷癢、脫屑、敏感等肌膚困擾!日媒為此邀請多位專家投票,選出能「提升肌膚力的最強食品」,每天實踐便能打造水潤、有光澤的健康肌膚。

 

日媒《女性Seven》為了瞭解專家心目中能美肌、讓肌膚不乾燥、有光澤的食材為何,邀請10位營養師、醫學博士、教授、各科醫師等專家進行投票。被醫師選為第一名的食材計10分;第二名計9分;以此類推,第五名計6分。分數加總後,最終票選出「能提升肌膚能力的最強食材排行榜」。

 

第10名(22分):鮭魚、鰻魚

 

營養師金丸繪里加、上野毛駅前綜合診所美容皮膚科醫師古市百合(暫譯)認為,鮭魚不僅富含DHA、EPA等Omega-3脂肪酸,能促進血液流動,還含有強力抗氧化能力的蝦紅素,有助美肌;鰻魚則富含讓黏膜健康的維生素A,並可補充優質蛋白質。 

 

第9名(23分):堅果

 

溫柔美容皮膚科(暫譯)院長宇井千穗與美容皮膚科醫師桐生有紀指出,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,該物質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之一,有抗氧化作用。此外,堅果的脂質也有助調整肌膚狀況。 

 

第6名(24分):酪梨、番茄、納豆

 

營養師金丸繪里加、整形外科醫師西嶌曉生等人表示,酪梨富含維生素B6,該營養素與代謝胺基酸、鋅的運作有關,有助控制皮脂、預防肌膚狀態變得敏感、不穩定;番茄富含茄紅素,該物質有強力抗氧化效果,有助預防並減輕肌膚傷害;納豆則能同時膳食纖維與好菌,透過調整腸道環境,也能提升肌膚狀況。

 

腸道與肌膚息息相關,日本富山大學名譽教授田澤賢次甚至曾指出「皮膚簡直是腸道的鏡子」,他透露自己的小興趣:會在搭車時觀察乘客臉部肌膚狀況,藉以了解對方的腸道環境。當腸道功能運作順暢,代謝作用活躍,皮膚會呈現彈性、有光澤的模樣,紋理細緻、容易上妝是其特徵。相對地,若腸道狀態不佳,皮膚就會變得乾燥、容易脫妝。 

 

第5名(25分):各類水果

 

水果中富含各種擁有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。皮膚科醫師宇井千穗與營養師望月理惠子,分享了常見有助肌膚健康的水果供讀者參考其中,草莓與檸檬富含維生素C,能抑制黑色素合成,並促進膠原蛋白生成。奇異果則除了維生素C外,還富含維生素E與膳食纖維,有助打造有氣色又健康的肌膚。 

 

第4名(34分):綠黃色蔬菜(南瓜、胡蘿蔔)

 

綠黃色蔬菜多富含對肌膚有益的抗氧化營養素,美容皮膚科醫師松田明子與桐生有紀等人分享,南瓜、胡蘿蔔等綠黃色蔬菜,富含能促進肌膚代謝、新生的維生素E,以及能維持肌膚健康、預防斑點產生的β-胡蘿蔔素。

 

第3名(43分):肝臟類

 

宇井千穗、西嶌曉生等人分析,肝臟類食物不僅富含能維持肌膚健康的維生素A,還富含鐵質,能去除因紫外線產生的活性氧類。在各類肝臟中,豬肝的蛋白質與鐵質更是豐富,脂肪含量也低,尤其是常缺乏鐵質的女性,攝取肝臟補鐵的同時也能增加維生素A,提升肌膚代謝能力,可謂一舉多得。

 

第2名(44分):雞蛋

 

田中醫院院長田中優子等人分析,雞蛋含有改善氣色的鐵質、促進細胞再生的鋅、讓代謝更順暢的維生素B群。

 

宇井千穗進一步分析,優質蛋白質更是製造肌膚不可缺少的物質,雞蛋中含有半胱胺酸(胺基酸之一),該物質不僅有抗氧化作用,還能促進肌膚代謝,有助抑制黑色素生成,避免形成斑點。

 

第1名(49分):生蠔

 

皮膚科醫師川㟢加織等人表示,生蠔富含鋅,鋅有提高免疫力與代謝能力的作用,對預防肌膚不適的效果非常好;此外,鋅還有助蛋白質合成,幫助肌膚細胞更新。

 

根據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2017-2020年」,台灣13歲以上民眾,不論男女,鋅均攝取不足。西嶌曉生進一步解釋,鋅不足的話,肌膚狀況也不會好。該物質和DNA、蛋白質運作息息相關,能促進細胞新生,若鋅攝取不足,便恐造成肌膚異常、掉髮、降低免疫力。

 

若民眾想增加鋅的攝取量,除了生蠔外,也可多吃動物肝臟、堅果種子類、乳製品(起司、優格、牛乳)、茄子、蛋黃等食材,不僅補鋅,也富含各類營養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7日肌膚改造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