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大紀元2023年12月27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)

孩子多久洗一次頭髮最健康 皮膚病學會告訴你

除了洗頭頻率外,孩子到底應不應該使用護髮素,以及應該避免使用什麼樣的洗髮液,也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。(Shutterstock)

 

專家警告說,孩子洗頭過於頻繁會導致頭皮乾燥甚至皮膚炎,洗得太少又會讓頭髮過於油膩。美國皮膚病學會(AAD)說,家長們常問皮膚科醫師一個問題:孩子需多久洗一次頭?儘管答案因孩子的特徵而異,但AAD建議一個簡單方式,可有效幫助家長找到適合孩子的洗頭頻率。

 

除了洗頭頻率外,孩子到底應不應該使用護髮素,以及應該避免使用什麼樣的洗髮液,也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。

 

三個簡單步驟確定孩子洗頭頻率

美國皮膚病學會特別針對8至12歲的孩子提出了三個簡單步驟,來確定用洗髮液洗頭的頻率。

步驟一:首先看下三個要素,即孩子的頭髮類型(直髮、捲髮、油性頭髮、乾性頭髮)、年齡和活動量。

 

步驟二:依據三個要素,找到皮膚病學會建議用洗髮液洗頭的次數,大致分以下三種情況

-如果孩子12歲或進入青春期;油性直髮;愛在戶外玩,參加運動或游泳的活動水平高,建議每天或每隔一天用洗髮液洗頭。但頭髮類型乾燥和捲曲的情況除外。

 

-對於8到11歲的孩子,皮膚病學會的建議是每週用洗髮液洗頭1或2次。但頭髮類型乾燥和捲曲的情況除外。

 

-對於8到12歲的孩子,如果頭髮乾燥和捲曲,皮膚病學會建議每7天至10天用洗髮液洗一次頭髮。在大量出汗或游泳後要用水沖洗頭髮並保養頭髮。

 

紐約市紀念斯隆‧凱特琳癌症中心(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)皮膚科助理醫師、美國皮膚病學會會員安東尼‧羅西(Anthony Rossi)博士告訴CNN,如果你經常因運動而出汗,不需要每次都用洗髮液洗頭,除非細菌過度生長或你的頭髮或頭皮開始有異味。如果需要,你可以用水沖洗。如果你發現髮際線周圍有多餘的油脂,可以用化妝吸油紙擦拭。

 

步驟三:根據實際形況進行微調,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洗頭頻率

步驟二只是大概建議,不是每個孩子應該遵循的最終建議。皮膚病學會說,你的孩子一旦按照步驟二中建議的頻率用洗髮液洗髮後,你還需要根據觀察結果對孩子的洗頭頻率進行微調。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,就是天氣變化也可能影響需用洗髮液洗頭的頻率。

 

為了進行微調,請在兩次洗頭之間觀察孩子的頭髮和頭皮:如果你發現孩子的頭髮變得很油,頭皮也很油,那就每週增加一次用洗髮液洗頭的頻率,這樣繼續下去,直到你發現孩子的頭髮和頭皮不再油膩為止。

 

但如果你發現孩子的頭髮出現黯淡、乾燥且脫落的現象,那就需要減少洗髮液洗頭次數。這種情況下,就要每週減一次,這樣繼續下去,直到你發現孩子的頭髮不再出現上述現象。

 

依據上述微調方法,你可以最終找到適合孩子的洗頭頻率。

「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,這些指南很有效。」皮膚病學會說,「如果遵循這些指南後,孩子的頭髮或頭皮看起來仍太油或太乾,那你就應該去看皮膚科醫生。皮膚科醫生可以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並提供解決方案。」

找到平衡為何重要

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,每天用洗髮液洗頭會讓頭髮失去天然油脂,因此家長需要注意不要給孩子洗頭洗得太頻繁。

 

HomeHow的衛生專家喬伊斯·弗倫奇(Joyce French)告訴英國《太陽報》(The Sun),過度頻繁地給孩子洗頭會導致頭皮乾燥甚至皮膚炎,可能導致頭皮疼痛或腫脹。

 

但她也解釋說,不經常給孩子洗頭會導致頭皮屑和頭髮過於油膩等現象。

 

「這還可能導致毛囊感染。」她補充說。

孩子多久洗一次頭髮最健康 皮膚病學會告訴你-新聞分享可愛的小寶寶在浴缸中。(shutterstock)

嬰幼兒要多久洗一次髮?

嬰兒和兒童頭皮上產生的油脂沒那麼多,每週給孩子洗一、兩次頭髮應該夠了。

弗倫奇說,如果你太頻繁地洗,可能會對嬰幼兒嬌嫩的頭皮造成傷害。但如果孩子有乳痂(cradle cap),那你就應該更頻繁的給他們洗頭,並使用溫和、不含香精的洗髮液。

 

育兒專家科斯蒂·凱特利(Kirsty Ketley)認為,在實際操作中,至於多久洗一次頭髮要根據情況而定。比如,寶寶嘔吐了,但大人沒有及時發現,寶寶頭上沾上嘔吐物,或者斷奶後餵食時,寶寶將食物抓到頭髮上,需要洗的時候那就得洗。

 

「儘管洗太頻繁會使頭皮乾燥,但如果需要洗,那就要洗!」她告訴《太陽報》,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你往往會注意到他們的頭髮變得油膩。」

凱特利還補充說,沒有必要吹乾孩子的頭髮,只需用毛巾擦頭髮並讓其自然乾燥,這樣效果最好。

什麼樣的洗髮液應避免給孩子用?

HomeHow的衛生專家弗倫奇透露,家長為孩子洗頭時,應避免使用普通洗髮液。

「你應該避免使用普通洗髮液,因為它們含有更強的化學物質,可能會刺激孩子的頭皮。」她說,「相反,你應該使用嬰兒或兒童專用洗髮液,這樣對孩子柔軟的頭髮和敏感的頭皮會更加柔和。」

孩子是否要使用護髮素?

作為成年人,我們喜歡使用護髮素,使頭髮變得超級光滑,避免打結。

但弗倫奇堅稱,嬰兒不要使用它,兒童兩歲後才可以使用。護髮素可以幫助孩子遠離討厭的蝨卵。保持頭髮光滑,虱卵就不能黏在頭髮上。

 

「兩歲以下的孩子不應該使用護髮素,因為嬰兒的頭髮很細膩,所以使用護髮素可能會造成傷害。」弗倫奇說,「你可以給兩歲或兩歲以上的孩子使用少量護髮素,因為護髮素會讓頭髮更易打理、更柔順。」

 

育兒專家凱特利也表示認同,並表示兒童友好護髮素可以給兒童用,但不適用於嬰兒。她說,兒童護髮素很好用,特別是如果孩子的頭髮有打結的情況,護髮素將有助於把打結現象降低到最低限度。◇

 

責任編輯:林妍#

arrow
arrow

    7日肌膚改造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